2010年12月20日

從北京到台灣,這麼近,那麼遠。《從北京到台灣》之一

《從北京到台灣》之一:大陸人看台灣-飛機上的陌生大叔 太貼心了!


編按一位25歲的大陸姑娘,今年8月間來台,一個人遊走了台灣11天,從鬧區到郊區,從平地到高山,她說,「所遇到的台灣人通通友善熱情到爆,每一個陌生人都願意停下手邊的事帶我到處趴趴走。」她在博客寫下近8萬字的遊記,引發兩岸網友極大關注。本版自今日起,摘編其遊記內容,每周五、日刊出。


我設想過無數次,如果有一天,我的飛機緩緩降落在台北,內心將會是怎樣的澎湃和激動。可是,當飛機重重地降落在台北桃園機場,我的內心卻異常安靜。


下了飛機 跟我走吧!


飛機上人很少,我左顧右盼了半天,看到前排座位上一位大叔:「不好意思問一下啊,台北桃園機場,是在桃園啊還是台北啊,台北不是只有松山機場嗎?」


大叔回頭看著我站在他座位後面,哭笑不得:「在桃園啊!」

「哦,那怎麼從桃園機場去台北呢?」

「坐客運去啊!」

「那需要多久啊?」

「呃,一會下了飛機你跟我走吧,我也去台北!」通常無法回答的時候都出此路子。


我背好行李邁出機艙,一抬頭,大叔站在機艙外笑盈盈地等著我。我的天呀,真的帶我一起去台北呀!可是,我還要換錢、買卡、買手機卡,還要上廁所……,你會等我嗎?大叔問我:「你是大陸護照嗎?那你去左轉入境,我在右邊。我們到門口那個大花盆那集合啊!」大叔留了句話就向右轉了。


隊伍雖然很長,但我等了5分鐘就順利入境了。海關查了一下往返機票和證件,pia了個戳。我找死的問:「沒問題嗎?」海關眨眨眼睛說:「沒問題?!」於是我刺溜就竄出來找到大花盆等著。


大約過了10分鐘,大叔從很遠的右邊呼哧呼哧跑來了,站定驚訝的問:「你這麼快啊!我專門找了個隊伍長的,為了等你,結果你先出來了!」我一驚,哇,好用心啊,怎麼會這麼用心的關懷!


我要瘋了 太貼心了!

「你換錢了嗎?」大叔問。「沒有!」我回答的乾脆又俐落。

「那你帶人民幣了嗎?」大叔又問。「錢包裡有30塊現金,還有幾張卡!」我囧囧地接著說,「早晨趕飛機,沒取現金!」

「那你就帶著30塊錢來台灣啦!」大叔眼鏡要掉啦!

「不是說銀聯卡通行台灣18個銀行麼?能取錢啊,我幹嘛帶人民幣啊!沒出過國似的……」

「你連Visa都沒帶嗎?」大叔要瘋了。「你看,那裡是兌換窗口,我去看看!你等著。」我衝著貨幣兌換的櫃檯跑去!

「請問人民幣可以換台幣嗎?」我踮起腳尖搆著櫃檯問,「啊,我沒現金,我有卡,銀聯噠!」

「隔壁取款機可以直接提!」櫃檯裡傳來一個聲音。我和大叔左轉右轉的看見角落裡一台破舊的取款機。哇塞,在這裡看到銀聯標誌,跟看到中關村海龍一樣親切!

我取了5000元新台幣,抓了一把紙,按著機器上的各種鍵,忙的亂七八糟,手舞足蹈!好不容易把錢和卡裝包裡,大叔說了一句舉世矚目,感動常在的話:「把一張1000塊錢拿出來放外面的小包裡,一會你還要用,剩下的放在你的錢包裡,貼身保管。台灣雖然很安全,但是也要有些防備。你一個人來台灣,容易被搶!去哪裡都是,護照可以放書包裡,防止你的包被搶了,有護照還能回家!」

哇,我要瘋了!太貼心了!我感動的像佳能的廣告詞!

我和大叔買了國光客運的車票,125元兒,然後走到門口去排隊。隊伍很長,我捏著票根跑過來,顛兒過去,加之天氣炎熱,酷暑難耐,一會手裡的票就變成了皺巴巴的樣子。大叔看看我手裡的票,把他的遞給我,說了一句又感動常在的話:「你用我的吧,你可以做紀念,我只是報銷而已,你把你的給我!」瘋了瘋了,台灣人怎麼可以這麼貼心,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,哇呀呀,我一堂堂中文系畢業生,千言萬語都說不出來了!

坐在車上,大叔「命令」我拿出小本,記下他的大陸和台北聯繫方式,用於我在台期間遇見危險可以求助於他;記下台北的主要景點,用於我旅遊概覽;最後,幫我設計了行程安排,用於我這種不做功課,帶了一張地圖就跑來的人!

特別特別 不可思議?

雖然最後我並沒有按照他的指示來環島,但是,你有沒有覺得,一下飛機遇見這樣一個哪兒哪兒都幫你辦好,哪兒哪兒都幫你想到的人,特別特別不可思議?

後來很多人都講:你不怕他是騙子啊,你不怕他會欺負你啊,你什麼都不知道就跟人家走了啊!膽子也太大了吧!

我一直在想,是不是我們的內心太沒有陽光?是不是我們樂於助人的細胞正在慢慢丟掉,當我們看到一個特別熱心的人的時候,內心就產生了質疑和慌張?

說真的,在後來的台灣環島11天中,即使在很遠的鄉下,漆黑的郊外,我坐在陌生人的黑車上,雖也曾害怕和緊張,但卻從未有過危險的信號。我到今天都在想,究竟我是警惕性太低,思維緩慢?還是我周圍的環境太過壓力很緊張?人與人的信賴其實是個多麼簡單的東西。我們一同都要去台北,那麼同坐一個車,同買一樣的票就好。

送你到這 我走啦!

車開到台北車站,台北最大的交通樞紐中心,下車,拍照。台北車站看上去很小很破,還不如北京站大,也沒什麼裝修,遠遠望去風雨飄搖的樣子,但這樣的一座小房子,承載了台北每天忙碌的交通運輸。大叔說:「你遠一點拍全了,會覺得宏偉一點!」

大叔帶我去7-11便利店買了一張悠遊卡。在通向捷運內部的刷卡處,大叔要走了,此時的我不知道說點什麼好,感謝的話好像太俗了,可是還能說什麼呢?大叔,感動又來的說:「有問題可以找我,我25號回大陸,之後可以打我大陸的手機!祝你玩的愉快!遇到颱風的話就不要出來玩了,安全第一位!就送你到這裡,你進去吧,我走啦!」然後就真的扭頭走了,就是這麼輕鬆的走了。

你看,他沒有騙我,他是個很好很好的台灣大叔,我怎麼可以用我不陽光的心去褻瀆他的善良!

我刷卡進站,在一個垃圾桶旁邊摘下書包,拿出小本子,翻開找到台北沙發客的電話:「喂,你好,婉。我是大陸的星仔,我到台北啦!」(《從北京到台灣》之一)


連載閱讀
旺報網址
趙星部落格BLOG

沒有留言 :